+ 韓國攀冰記
+ 韓國雪岳山遠征
+ 陽朔歷奇之旅
+ 勇闖巨牆

挑戰極限 -- 攀冰運動 (Ice-Climbing)

起攀石運動 (Rock climbing),在近年廣泛推動之下,相信很多人都聽聞過或者已經玩過。但對於生活在香港這亞熱帶地方,有機會接觸攀冰運動的人,實在聊聊可數。究竟攀冰有何吸引之處,令人沉迷上了,又願意大灑金錢去購置昂貴的器材,還有高昂的旅費,只為一到極寒之地,親近那如石化了般的冰瀑。

由於只有深谷之中的瀑布才會在冬季結冰,因此每年只有兩個月時間可以進行攀冰活動,通常是在寒冷的一、二月份。除此之外,很多時侯攀冰者都需要長途跋涉進入有冰瀑的地方,交通上亦比較麻煩。雖然如此,攀冰愛好者絕對不會錯過每年攀冰的機會,因此每逢假日,冰瀑地區都會擠滿了來自各地的攀冰好手,把冰瀑擊得粉碎,好像要把心內的壓抑,完全釋放出來。

攀冰跟攀石理論上差不多,攀石主要是利用雙手雙腳抓緊石頭向上攀爬,而攀冰是需要借助特製的冰爪 (Crampon) 及冰斧 (Ice-Axe) 來攀爬。冰爪是套在防水的登山鞋上,幫助攀冰者雙腳緊踏在冰塊上,同一時間,攀冰者還要使用手上的一對冰斧,用力砍進冰裡,小心奕奕地借力,一步一步的向上攀登。要注意用力時既要小心,以防擊落冰塊,傷及他人,還要提防不斷墜落的碎冰會擊中自己,因此參加者是需要較高的攀登技術才能接受這項嚴峻的挑戰。

現時亞洲只有中國、韓國、日本等地有開發了的攀冰場地,明年想去攀冰的話,首先要練習攀登技術,並且最少要有中級程度。


COPYRIGHT (C) 2009 ADVENTURER.COM.HK